2018
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金句 (摘编)
  ·  2019-01-24  ·   Source:

编者按:1218日上午,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。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、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。以下是讲话部分金句的双语摘编: 

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,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。 

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,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! 

建立中国共产党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、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,……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。 

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.4亿人,贫困发生率下降94.4个百分点。 

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,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。 

忍饥挨饿、缺吃少穿、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! 

中国人民在富起来、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! 

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。 

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。 

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、文化认同感大大增强。 

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,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、全球发展的贡献者、国际秩序的维护者。 

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、展现了光明前景,……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。 

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。 

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,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、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。 

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 

为中国人民谋幸福,为中华民族谋复兴,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,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。 

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,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。 

改革开放40年来,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。 

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。 

开放带来进步,封闭必然落后。 

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,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。 

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、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,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,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。 

China
Opinion
World
Business
Lifestyle
Video
Multimedia
 
China Focus
Documents
Special Reports
 
About Us
Contact Us
Advertise with Us
Subscribe
Partners: China.org.cn   |   China Today   |   China Pictorial   |   People's Daily Online   |   Women of China   |   Xinhua News Agency   |   China Daily
CGTN   |   China Tibet Online   |   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   |   Global Times   |   Qiushi Journal
Copyright Beijing Review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